tiandao108

无论是难以置信的光辉岁月,还是令人伤感的暗淡时光,我们都在一起,这就已经足够。

重读大秦帝国之国命纵横【二十】

在遥远的秦国,苏秦正在品尝失败的游说带来的滋味。锋芒被秦国冷漠的态度挫伤,苏秦在咸阳的酒馆,在惶惑的迷幻中,渐渐丧失了对人情世故的基本判断,率性豪饮的本色成了自己被设计的唯一原因,那些卑劣而狡黠的目光正在他和他的王车上游离,是的,初次失败的感觉也许对所有人都刻骨铭心,有时候甚至会让我们长时间沉浸在自我怀疑的噩梦里。
  张仪的气度更具有攻击性,这让他在初次尝试的时候颇具优势,然而也让他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遭到了更加惨痛的挫折,或者不如说是山东六国的挫折——田忌复出的谋划没有完成,齐国再一次错过了自己的机会。
  苏秦在颠沛流离的人生横祸中挣扎在回家的路上,世界安静,在这个时候不会有人去关注一个衣衫褴褛的陌路人,他们正在与未来最伟大的纵横家擦肩而过,也许还加上怜悯的一瞥。苏秦,还有更加难堪的责难在家中等待你,这所有的苦难都是为了后来的荣耀,苏秦,那个时候你是否晓得?
  也就是在这样的日子,在人生黑色的隧道里,孤独成为一种特有的高贵,最后支撑着那些没有放弃的人们。成大事者,经历三关,败,苦,辱,闯过三关,必能够大出于天下。
  于是有了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,在寒冷的洛阳郊外,一切都必须自己顶住,无数次放弃的冲动被那些坚持的信念一次次踩在脚下,我想在人群簇拥的时候,我们往往会忘却自己,只有在这样的夜晚,在自我主动抛弃世界的决绝中,我们的奋斗,才能够最大限度地逼近自我的真实,那是一种很奇特的状态——只为自己而活着,只为自我的荣耀而存在,我们窥探世界的本源,我们思考自我的来路,我们在彻底的寂静中回望自己的失败并且静静养伤,用冷峻而理性的眼神重新看待世界的轮回,在纷繁交错的事件中寻找天下的流程,然后春天了,冬日的风暴如果没有摧毁一个人,那么一定是成就了一个人,从孤独和冷峻中走出来的苏秦,已经拥有了新的生命,就像那些经冬而残的树重新发芽一样。
  这样的故事也同样要被我们每一个人经历。我们,我们在阅读的每一个人,思考自己的曾经,是否也有这样的时刻,在突发的失败和挫折彻底击溃了我们的时候,一个人在寂寞的夜晚醒来,抬头看见那些闪烁的名字,听到自我和世界的漫长对白:
  我们是否,还要相信,我们是否,还要坚持。
  我们在无数次反思和怀疑后,会向迎面扑来的痛苦大喊自己和远方的名字,要在最低潮的时候向所有苦难和嘲讽宣布,我们决不屈服,我们不会走你们同样的路,我们是独一无二的个体,我们只活一生。
  苏秦,只有当苦难的风暴彻底撞击着你的心灵,你才真正明白了世界的来路。
  从那个神奇的时刻开始,苏秦,才真正成为苏秦,请隐忍你的狂放和激越,用终极的理性去梳理这个纷乱的世界,然后在最后成功的时刻,请站在寂寞的山上,向天下放肆你的梦想,还有你完美的忧伤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tiandao108 | Powered by LOFTER